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人財兩留台灣 金管會鬆綁

人財兩留台灣 金管會鬆綁
 
為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開放,金管會昨天宣布,鬆綁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客戶門檻、投資商品範圍,以及放寬OBU可以負面表列,辦理不涉及新台幣的外匯業務。
金管會說,這些鬆綁,在這2天發布後生效;未來,台灣要作到「人、財兩留」。
金管會說,目前OBU對非居民客戶,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依照資產多寡,區分為資產滿新台幣5,000萬元的「專業客戶」,以及資產滿3,000萬元的「一般客戶」;但之後不再區分,而是各銀行根據內控機制,自定標準,回歸市場慣例。
另外,原本銀行OBU對境外自然人客戶,提供的衍生性商品,也有限制,像是商品必須是70%保本,且只能作單一資產;但鬆綁後,不再有70%的保本限制,資產種類也可以跨資產,投資標的可連結國外的私募基金。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解釋,現行規定是OBU只能以存款為本金投資結構型商品,但以後可用黃金或其他貴金屬(例如:白銀)作為本金的結構型商品;對客戶來說,既可賺取黃金、貴金屬的升值利益,還可賺取連結商品的報酬。
不過,信用衍生性商品如信用違約交換(CDS)、銷售債務抵押債券(CDO),因複雜程度高、損失風險高,而且有資訊不對稱疑慮,金管會未放寬。
另外,在新種外匯業務方面,這次鬆綁之後,銀行若是符合一定條件的財務、業務條件,OBU可在開辦新種外匯業務後,再向金管會提出文件備查。根據統計,國內有35家銀行都符合條件。
【2013/12/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