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泰政局動盪/分配不公 引爆階級對立

泰政局動盪/分配不公 引爆階級對立
泰國動亂的根源在於極度不平等,而近來撼動盈拉政府的抗議風潮至少有一部分反映出,偏頗的財政政策使原本的鴻溝更加惡化
據世界銀行2010年的分析,約70%的泰國政府支出花在工業化的曼谷都會區,只有6%花在占全國7,000萬人口三分之一的東北部農村。
這種失衡激發對「曼谷菁英」的憎恨,塔信就是利用這種情緒崛起。但盈拉提議給予這位已判罪的前總理特赦,激起反對黨的憤怒,引發這波強烈抗議潮。
盈拉能否安度想推翻她的運動仍有待觀察。2006年罷黜塔信的軍方這次未選邊站,但若軍方認為被包圍的盈拉已無力治理,情勢仍可能改變。不過最終的問題仍然是,泰國能否對症下藥治好長期政治動亂的根源問題。
盈拉的對策是以一種失衡來矯治另一種失衡:她在任內兩年耗用逾180億美元,以高於市價向農民收購稻米,相當於政府年支出的10%,這種作法非但讓財政難以為繼,也無法解決東北部貧窮落後、政府支出嚴重不足的問題。
世界銀行已建議泰國整併該區的地方政府,強化它們的能力,並賦予更大的支出自主權。但技術性的改善只能達到一定程度,泰國需要的是強力的政治領導,以使曼谷菁英接受較公平的資源分配。不管這波抗議結果如何,可能都對長期的解決方法無所助益。
(綜合外電)
【2013/1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