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新興國 搶發抗通膨債券

新興國 搶發抗通膨債券
 
巴土泰印度今年來發行大量抗通膨債。
(彭博資訊)
新興市場政府為開拓更多籌資管道,正紛紛搶進抗通膨債券,也表明各國遏止通膨的決心。
印度今年頭一次發售抗通膨債券,菲律賓也打算明年首度發行這類債券。據市場資訊公司湯森路透Eikon統計,今年以來,巴西、印度、土耳其、泰國共發行127億美元的抗通膨債券,注入這個新興經濟體中規模5,500億美元的市場。
追蹤主要新興經濟體抗通膨債券表現的巴克萊新興市場政府抗通膨債券指數(EMGILB)今年前八個月下跌6%,但10月底以來上漲2.4%。
對希望從通膨求得保障的買家而言,這波發展倒是個好消息,因為債券的利息是隨通膨變動的。全球新興市場物價近來持續上漲,一般固定利息的債券持有者深以為苦。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開發中經濟體今明年的通膨率各為4.4%和4.5%,已開發經濟體各為1.6%和1.8%。
圖/經濟日報提供
投資人表示,抗通膨債券讓他們有安全感。各國政府發行這類債券也展現不容通膨惡性上漲的決心,因為物價上漲,政府得付出更多利息。
美盛(Lagg Mason)旗下的西方資產(Western Asset)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亞柏德(Robert Abad)說:「政府發行這類債券,是發展本地債券市場的自然延伸,本身也是一個正面進展。」「本地債券市場愈大,各國政府愈可以減少依賴發行外幣計價的債券。」
已開發經濟體也陸續發售抗通膨債券,日本10月發行5年期所謂的通膨調整債券(linker),紐西蘭去年重返這個市場後,今年也將再度發售同類債券。
不過,今年抗通膨債券的需求不強,外國投資人認為殖利率太低,未能正確反映風險。
【2013/1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