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人力過剩 攀海嘯後新高

人力過剩 攀海嘯後新高
景氣冷颼颼,勞動市場拉警報。主計總處昨(26)日公布今年人力「過剩」的廠商比率高達2.9%,創2009年金融海嘯後新高。三大科學園區之一的中科受面板及精密機械業出口不振影響,人員過剩廠商比率從去年的5.2%暴衝至11%,為未來半年失業率添隱憂。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另外,竹科與南科人員過剩廠商比率雖不像中科暴衝,但也呈增加趨勢,竹科從2.6%提高到4.6%;南科從4.4%提高到5.9%。
針對主計總處的統計,中科管理局表示,目前中科不但沒有放無薪假的狀況,且今年前十月人力聘雇總數達3.09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5%,是歷史新高紀錄。
此外,中科今年前十月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成長48%,主要是半導體業者表現帶動,估計全年營業額可達4,500億元,即使保守估計是4,000億元,也是歷史新高。對主計總處相關數據,不是很了解。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結果,其中工業及服務業有人員過剩廠商比率從去年的1.6%,增加到2.9%。扮演我國出口重鎮的三大科學園區員工過剩廠商比率,均比整體工業及服務業平均水準還高。接近九成業者反映人力過剩主要原因是「業務不振」。
經濟部官員解讀,中科主要以精密機械、面板業為主,今年受到日圓貶值及大陸、韓國激烈競爭衝擊,兩大產業產量均較去年同期衰退。
【2013/12/27 經濟日報】

如果明年的景氣再不如預期,恐怕會有裁員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