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沙特皇室成員抨擊美國的中東政策

沙特皇室成員抨擊美國的中東政策
2013年 12月 16日 15:52
位知名的沙特親王要求該國能在伊朗核談判中佔據一席之地,抨擊奧巴馬(Obama)政府背著沙特偷偷行動,同時還批評了美國近期在中東的其他舉措。

沙特皇室成員、外交大臣Saud al-Faisal的兄弟Turki al-Faisal親王稱,美國和伊朗的秘密外交舉動令沙特和其他海灣國家感到震驚。美伊的私下接觸促使伊朗和其他世界大國上個月達成了突破性的協議。

Reuters
沙特親王Turki al-Faisal表示﹐海灣國家必須在伊朗核談判中發揮直接作用。
Turki親王在摩納哥參加一個安全會議的間隙接受了《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訪問,他坦率地發表了上述看法(其坦率程度很罕見)。他還在會議間隙公開抨擊了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和中東地區扮演的角色。

這位沙特皇室成員表示,美國和聯合國(United Nations)未能採取果斷措施結束敘利亞的暴力(暴力已導致超過13萬人喪生),這近似於過失犯罪。

美國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上週表示,已經暫停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非殺傷性武器援助,之前反對派控制的敘利亞北部的倉庫被與“基地”組織(al Qaeda)有關的穆斯林軍隊佔領。沙特也曾給這些反對派提供過武器。

Turki親王在摩納哥舉行的世界政策會議(World Policy Conference)的間隙表示,美國給我們的印象是,他們本來打算在敘利亞有所作為,但結果並沒有這麼做。他們給自由敘利亞軍(Free Syrian Army)提供的援助是無關痛癢的。現在他們說要停止援助。好,停就停吧,這些援助也未起到任何作用。

和以色列和美國國會議員一樣,Turki親王也擔心,與伊朗達成臨時核協議並不足以確保伊朗不會發展核武器。

Turki親王表示,能和其他全球大國坐在一張談判桌前對我們而言很重要,但我們一直被排除在外。

週日在向歐洲和阿拉伯的企業高層講話時,Turki親王指責美國政府向沙特的主要對手伊朗示好,這令沙特措手不及。

他在世界經濟會議上表示,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正在推進的談判是背著我們進行的。當你向應該是最親密的盟友保守秘密時,如何建立信任?

一位政府高官週日對於美國和沙特目前的關係狀況不予置評。但是該官員證實,美國白宮沒有就與伊朗的秘密會談通知沙特。美國和伊朗去年3月份就在阿曼啟動了高層會談,但是直到今年秋天才取得實質性進展。

Turki親王目前在沙特政府沒有擔任職務。據沙特和美國官員,鑒於Turki王子之前曾擔任過沙特情報局局長兼沙特駐美國大使,因此外界經常將他視為沙特王室和沙特國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的非正式發言人。

Turki親王週末也重申,奧巴馬不願積極採取措施武裝敘利亞反對派,也不落實今年夏天提出的對敘利亞政府的軍事打擊行動,這令沙特感到失望。

這位沙特皇室成員強調說,沙特和美國20世紀30年代正式建交以來,關係時好時壞。不過他表示,美國對待伊朗和敘利亞態度的截然不同,加上美國牽頭的巴勒斯坦建國努力陷入僵局,這使得沙特與美國之間的盟友關係一直處在“變化中”。

Jay Solo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