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美、歐、中監管部門或批準航運三巨頭結盟

美、歐、中監管部門或批準航運三巨頭結盟
2013年 12月 20日 07:19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歐洲和中國的監管部門可能將贊成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貨運公司締結三方聯盟,但在這之前,它們將要求這些公司做出讓步,以限制它們在全球最繁忙航線上的主導地位。

知情人士稱,全球運能最大的三家集裝箱運輸企業,即丹麥的馬士基航運公司(Maersk Line)、法國的CMA CGM以及總部位於瑞士的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此前制定計劃,擬在明年第二季度啟動它們所謂的三方聯盟(P3 Alliance)業務,但監管部門要到明年晚些時候才能審批。馬士基航運是A.P.穆勒-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 A/S)旗下子公司。

上述監管部門包括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U.S. 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歐盟競爭委員會(Competition Commission)和中國的交通運輸部。這三個監管部門的高級代表週二在華盛頓召開會議,審議結盟計劃。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監管部門已確定,三方聯盟並非合併,而是結盟關係。這就意味著該計劃可能會獲得通過,但將寫入保護貨主、燃料供應方以及較小競爭者利益的條款,使它們不會受到價格操縱和不公平競爭的侵害。

貨運公司的客戶,如貨運代理人、進口商以及出口商正在積極活動來阻止三方聯盟,稱它們將無法控制與集裝箱貨運公司的運費談判。燃油供應商也擔心,一旦三方聯盟建立並運行,它們將無法再與這三家船運公司單獨商討燃油價格。一些小型集裝箱貨運公司擔心,它們會被不公平地排擠出市場,因為馬士基航運公司、CMA CGM以及MSC擁有世界最大的貨船編隊,並擁有噸位最大的貨船。

在監管部門可能批準三方結盟之際,歐洲和俄羅斯監管部門正對包括馬士基航運公司、CMA CGM以及MSC在內的集裝箱船運公司價格操縱問題進行調查。

由於全球經濟增長停滯、運費持續低迷、以及燃油成本高企等因素侵蝕公司利潤率,這三家貨運公司希望通過締結聯盟來共享船隻,以及上海、鹿特丹、紐約以及美國西海岸的港口設施。如果獲得批準,三方聯盟將控制亞洲-歐洲集裝箱貨運市場的43%、跨大西洋市場的41%以及跨太平洋市場的24%份額。

Costas Par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