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歐銀行聯盟 石頭搬開了

歐銀行聯盟 石頭搬開了
 
歐元區財長歷經七小時商談後,18日凌晨達成重大進展,同意在泛歐盟銀行援助基金成立前先打造防護網,負擔清算困頓銀行的成本,並可望於稍晚歐盟財長會中定案,掃除建立銀行聯盟的障礙。
歐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委員芮恩說,歐元區財長已就「打造防護網達成共識」,是「重大突破」。防護網將用於監管銀行的單一解決機制(SRM)已上路、單一清算基金(SRF)尚未成形的過渡時期。根據會議草案,歐元區銀行將花十年時間向SRF注入約550億歐元(760億美元),供關閉困頓銀行使用,直到SRF設置完成、能自行籌資為止。
在此之前,若SRF資源不足,成員國政府有權向銀行加稅或動用公共資金。若政府無足夠資金,可向歐元區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借貸。
另外,歐洲議會17日與歐盟領袖也達成一項政治協議,制定共同的存款擔保機制。目前討論中的SRM定案後,設立歐元區存保系統將是組建銀行聯盟的第三步。
【2013/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