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郭董批寶島債 成為打台商工具

郭董批寶島債 成為打台商工具



圖/經濟日報提供
陸企、陸銀來台發行「寶島債」,最近成為市場熱門話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9)日對此感到憂心,擔心陸企來台籌錢,回到大陸擴充面板等產能,造成市場產能過剩,將回頭衝擊台灣廠商。
郭台銘亡妻林淑如昨天冥誕,郭董特別抽空前往弔謁,並與在場守候媒體閒話家常。他透露,鴻海持續把資金拿來投資全球,提升國際競爭力。
他舉例,鴻海最近宣布要到美國設廠,目前鴻海在美國投資額約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8億元),這只是第一步,未來投資額將會是十倍以上。
外傳鴻海有意前往印尼投資,郭台銘也多次親自領軍前往考察,但鴻海印尼投資案始終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郭台銘昨天首度鬆口表示,先前印尼投資的土地取得有點困難,不過問題已經解決,預計明年農曆年後會開始進行。
對於最近熱門的寶島債話題,郭台銘說,自己不是反對寶島債,只是之前因為政府的「戒急用忍」政策,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都顯得有點心虛。
但政府對台灣企業嚴、卻對大陸企業寬鬆,中共三中全會後,大陸政府對地方政府財政緊縮,結果陸企就跑到台灣來發寶島債,從台灣籌資。
郭台銘說,現在大陸面板、LED 等產業,產能都已過剩,如果陸企把寶島債籌到的錢拿回去投資面板,將來大陸很多8.5代線產能全開,估計到2016年,大陸面板總產能將是當地內需市場的四倍,勢必將與台灣廠商形成激烈競爭。
對於金管會表示放行寶島債,是因為市場有很多爛頭寸。郭台銘說,無論政府或企業,有爛頭寸代表你不會投資。
受代工的iPhone 5s手機,及PS4、Xbox One遊戲機熱賣帶動,鴻海繼11月合併營收寫下4,561億元的驚人紀錄後,12月營收可望維持高檔,推升鴻海昨天股價上漲0.4元,終場收在79.3元。
【2013/12/20 經濟日報】

政府也沒有限制不讓台商發行寶島債。
依照櫃買中心11/27之公告,鴻海集團下的大陸子公司也可以來台灣發行寶島債。

櫃買中心公告
*
*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2年11月27日 發文字號:證櫃債字第10204004291號
正   本: 貼於本中心網站櫃買市場公告
主   旨: 公告其他符合本中心所定條件之人民幣計價普通公司債發行人資格。
依   據: 本中心「外幣計價國際債券管理規則」第3條第1項第10款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02年11月27日金管證發字第1020047887號令。
公 告 事 項: 外國發行人符合下列條件且提供其依註冊地國法令規定募集與發行當次有價證券之證明文件者,得在臺發行僅售予專業投資機構之人民幣計價普通公司債:
一、大陸地區政策性銀行、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及該等銀行之海外分行或子行。
二、臺灣金融機構於大陸地區設立之子行。
三、發行人註冊於大陸地區且為股票已於臺灣證券交易所或本中心掛牌交易者【以下簡稱上市(櫃)公司】之從屬公司,並已編列於上市(櫃)公司最近一期之合併財務報表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