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有錢不投資 我超額儲蓄嚴重

有錢不投資 我超額儲蓄嚴重
服飾店前,一名女士佇足看著品項與價位,思索是否下手消費。中研院經濟所預估,台灣明年應可脫離連續兩年GDP成長率不到2%的困境,但如何將超額儲蓄的資金引入投資,提振消費,仍是大挑戰。
圖/曾吉松
中研院經濟所昨天發布明年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的預測值為百分之二點八九,未能「保三(百分之三)」。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直言,政府應以強力的財政與貨幣政策刺激國內消費與投資需求,將超額儲蓄引入民間投資,並利用外匯存底改善國內基礎設施。

周雨田雖未明言解釋,但若央行放手讓新台幣貶值,代表民眾放在銀行的儲蓄實質價值會縮水,與其放著貶值,不如拿出來投資;況且貶值有利出口,一旦出口暢旺,需要更多產能,民間企業就願意進一步投資。
主計總處上月底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與會學者專家也認為國內資金沒引導至資本,使得投資表現不理想,這對往後的生產、出口相當不利,值得關注。
周雨田分析,未來國內得面對的主要問題,包括國內出口貿易成長率大幅落後韓國,以及國內超額儲蓄狀況嚴重,資金找不到出口。
就國內「儲蓄率」與「投資率」的差距來看,一九九八年時兩者差距僅一點二五個百分點,但是近年來卻維持在九、十個百分點。今年主計總處預期更將達十點七五個百分點,民間有錢卻不願意投資,超額儲蓄狀況更嚴重了。
中研院同時估計,明年GDP成長率最好可達百分之四點六四,最差百分之一點二一。
中研院將今年GDP成長率修正為百分之一點八,但預期明年經濟應是溫和成長,可望脫離連續兩年不到百分之二的困境。
不過,台灣已出現競爭力落後的警訊,未來進入「後QE」與「後中國高成長」的時代,國內恐也落入「微成長的常態」。
中研院歸納可能影響我國來年經濟成長的國內外變數,包括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的波動、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恐會減速、中國工業生產在地化,影響我國產業、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速度緩慢、國人實質薪資停滯不前,以及財政負擔日益增加等問題。

圖/聯合報提供
【2013/12/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