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邁向離岸中心 下一步拚放款業務

邁向離岸中心 下一步拚放款業務
 
國銀外匯指定銀行(DBU)2月6日開辦人民幣業務,還不到十個月,人民幣存款已經突破千億規模,邁向人民幣離岸中心首部曲-資金池成形,大型行庫主管強調,提振放款業務為下階段的首要課題,這也是台灣能否追上香港的關鍵所在。
銀行主管分析說,國銀吸收大量的人民幣存款,但資金去化管道相當有限,絕大多數吸收的存款部位,都轉存在辦理清算的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目前的行情,中行給予參加行近4%的高利率,扣除資金成本,還有超過1個百分點的利潤。
也就是說,國銀不費吹灰之力,吸收民眾存款後轉存中行,利差就能輕鬆入袋,不用擔心資金去化無路的問題。
但銀行主管強調,判斷一家銀行的經營能力,應該著眼於吸收資金後的運用能力,如何分析風險、辦理貸放業務,只握有鉅額存款,卻沒有能力放款,導致資金的供給與需求不成比例,非長久之計。
【2013/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