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美預算有解 財政戰爭休兵

美預算有解 財政戰爭休兵
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主席萊恩(左)和參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莫瑞10日宣布,朝野達成為期兩年的預算協議,可望避免明年重演政府關門窘境。
(美聯社)
美國朝野宣布達成為期兩年的預算協議,取消規模約630億美元的自動減支措施,可望避免明年重演政府關門窘境,意味曾癱瘓華府的財政戰爭暫告休兵。
參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穆瑞與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在祕密協商數周後,10日宣布達成協議,設定今年度和明年度的預算上限,略超過1兆美元、也略高於當前水準。這項措施將省下850億美元的開支,但取消630億美元的自動減支措施,共縮減約220億美元的赤字。
美國總統歐巴馬立即發表聲明,盛讚這項協議為「美好的第一步」,他也呼籲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跟上腳步,批准根據協議擬定的預算案,以推動經濟繼續成長與創造就業,不再有來自華府的阻力。
參眾兩院未來幾天預料將批准協議,但仍有若干變數,例如民主黨的自由派抱怨,協議忽略了延長發放長期失業救濟金,共和黨的茶黨成員也不滿取消部分自動減支措施,已呼籲共和黨議員反對。
美國聯邦預算年度自10月1日開始,但當時陷入僵局的國會未能達成共識,導致政府關門,這場僵局更波及提高舉債上限,使美國面臨首度債務違約的危機。朝野最後通過短期協議,重啟政府並提高舉債上限;短期協議明年1月15日將到期。
穆瑞和萊恩達成的協議,也為朝野進一步合作擬定預算政策鋪路,並讓國會專注於縮減美國債務的主要來源,例如權益性支出,不必每半年或一年就面臨預算對決僵局。
根據協議,部分自動減支措施將獲取消,直到2015年9月底止,規模估計約630億美元。節省的850億美元開支則分未來十年實施,包括要求新聘聯邦政府員工付更多錢給退休基金、提高聯邦機場安全費用等。

點選大圖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