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OBU賣衍生性商品 大鬆綁

OBU賣衍生性商品 大鬆綁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昨(24)日宣布大幅放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及外匯業務,以後除複雜信用類衍生性商品外,衍生性金融商品完全不設限,新種外匯業務採備查,以鼓勵銀行推創新商品,吸引更多資金到OBU。
對於OBU業務放寬,中央銀行強調,此舉有助吸引資金進駐OBU,讓OBU成為海外台商的資金調度中心。
此外,對於部分金融業建議開放境內人士到OBU,金管會官員也表示,可進一步評估可行性。
為落實金融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金管會昨天宣布放寬OBU業務限制,包括大幅鬆綁OBU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限制,以後除了複雜的信用類衍生性商品外,其餘完全不受限。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目前OBU對一般自然人客戶提供的商品仍有限制,例如必須70%保本,且連結標的限單一資產類別,如外匯跟外匯,以後就可以同時連結匯率、股票等跨資產的結構型商品,也可以連結未經核准的國外私募基金等。
還有,目前只能以存款做為結構型商品的本金,以後也可以黃金或其他貴金屬做為本金。
限制鬆綁後,可鼓勵銀行業者創新設計金融商品,深化我國市場金融工具種類,邱淑貞說,希望銀行可以升級做新金融商品的設計者,像中信銀、花旗等銀行在新商品設計上都相當積極。
所謂複雜的信用類衍生性商品,主要是指信用違約交換交易(CDS)及抵押債務債券(CDO),邱淑貞說,銀行對相關違約資訊的掌握比客戶多,因此,從事這項交易較容易有資訊不對稱等問題。
以後OBU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也不必再按客戶資產金額區分為「專業客戶」及「一般客戶」,改由銀行自訂接受客戶的標準與商品適合度分析等。
金管會這次也放寬OBU得以負面表列方式,辦理未涉及新台幣的新種外匯業務,以後財務及業務符合一定條件的銀行,OBU可在開辦新種外匯業務後,再向主管機關備查即可。
永豐金:有助追上星港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金管會鬆綁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外幣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不再區分客戶門檻限制及投資商品範圍,並得以負面表列方式辦理未涉及新台幣的新種外匯業務。永豐金控策略長張晉源表示,鬆綁後有助台灣趕上香港和新加坡的發展腳步。
張晉源表示,OBU中,許多客戶擁有雙重國籍,或是台灣子公司和投資公司,過去台灣有財富管理需求的客戶,多半透過外資金融機構在香港、新加坡兩地處理,先前主管機關傾向保護限制市場,很多商品和業務項目沒有開放,等於使台灣資金流向星、港,對台灣本土金融機構形成不公平競爭。
張晉源說,在OBU金融商品業務鬆綁後,可幫助台灣拉近與香港、新加坡的差距,以財富管理角度而言,增加投資多樣性,是強化競爭最有利的工具。然而,業務開放後,客戶有時間和信任感的轉移成本,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時間才能看到效果。
【2013/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