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日能源輸入劇增 逆差擴大

日能源輸入劇增 逆差擴大
 

拜日圓貶值之賜,日本出口連續第九個月增加,但能源支出也急遽攀升,致使11月貿易逆差達到1.29兆日圓,創歷年來最高的11月紀錄。
(彭博資訊)

圖/經濟日報提供
拜日圓貶值之賜,日本出口連續第九個月增加,但能源支出也急遽攀升,致使11月貿易逆差達到1.29兆日圓(126億美元),創歷年來最高的11月紀錄。財務省統計,11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18.4%至5.9兆日圓,優於市場預估的增加17.9%,與10月的增加18.6%幾乎相當,主因是對美國和中國的汽車出口都很強勁。
但日本大量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使進口增加21.1%至7.19兆日圓,儘管增幅略小於市場預期的21.4%。
這使得日本的貿易逆差躍增35.1%至1.29兆日圓,為連續第11個月逆差,創1979年開始統計迄今最漫長的紀錄,也是歷年來11月最差的表現;市場原先預估將出現1.319兆日圓的逆差。
2011年福島核電廠危機,使原本供應全國三分之一能源的核子反應爐停擺,從此日本靠進口能源滿足需求。安倍經濟學促使日圓急遽貶值,雖然助長出口商獲利,卻也推升了進口燃料的價格。
資本經濟學公司說:「近來貿易逆差擴大,絕大部分得歸咎於弱勢日圓。日圓貶值所推升的進口成本,已經超過其所帶來的出口收益。」除此之外,消費者需求在明年4月調漲消費稅之前出現明顯增長,也是貿易逆差擴大的重要因素。
日本持續出現貿易逆差,可能讓原本期待日圓貶值提振出口動能的東京當局感到疑慮。農林中金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說:「貿易逆差將持續一段時間,除非核子反應爐重啟、或全球加速復甦,但這些事情不會立即發生。」
資本經濟學公司表示,在消費稅提高之前,日本內需將加速成長,因此短期內逆差可能繼續擴大;但一旦開始增稅,貿易逆差可望縮小。
【2013/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