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南韓 上季GDP成長3.3%

南韓 上季GDP成長3.3%
 
南韓第3季經濟成長速度創近二年來最快,主因是營建及資本支出成長強勁,抵銷了出口成長疲弱。
南韓央行5日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3.3%,是2011年第4季以來最高。第3季季比成長率則為1.1%,與第2季相同,反映南韓經濟正處於溫和復甦。
南韓第2季之前八季的季比成長率都未高於1%。央行預測南韓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8%。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央行表示,第3季出口成長轉弱,改由營建投資引領經濟成長。資本支出歷經一年多萎縮後,在第3季重拾成長,受益於汽車及運輸設備支出增加。
第3季民間支出較上季成長1%,略低於先前預測的1.1%。政府支出則略增0.1%,不如第2季的2.4%。
但央行表示,三星電子及現代汽車等大企業,與小公司之間的復甦步伐不一致。南韓央行經濟統計部門主管鄭永澤(音譯)說:「大型出口商及製造商表現遠比小公司好。成長步調穩健,但不同產業間存在差距。」
另一方面,南韓總統朴槿惠5日出席「貿易之日」紀念典禮時表示,政府將扶植新出口產業,幫助小公司提升出口實力,並強化與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網絡,使南韓在2020年成為全球第五大貿易國。
南韓今年貿易額預料將連三年突破1兆美元,出口額及貿易順差也可望創歷史新高,但朴槿惠說:「我們不能自滿於目前的成就。開發中國家加快腳步提升技術水準,和先進國家製造業重振旗鼓,都為南韓出口產業帶來嶄新的挑戰。」
【2013/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