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保險海外併購 不計投資額度

保險海外併購 不計投資額度
 
金管會再次釋出對保險業鬆綁訊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8)日表示,鼓勵國內保險業到國外併購銀行及保險公司,併購部位考慮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中。
金管會先前釋出,保險業投資國內發行外幣有價證券,包括國際板債券與寶島債(在台灣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可不計入國外投資45%上限計算,現在又新增到國外併購銀行或保險公司一項。
曾銘宗昨天應三三會邀請,針對「金融監理政策」發表演說。曾銘宗指出,國內保險資金充沛,可用資金已達15兆元,每年還可新增2.5兆元,近期研擬修正保險法,希望鼓勵國內保險公司赴海外併購銀行及保險公司,尤其是東南亞地區。
當媒體詢問,一旦保險公司赴海外併購,併購的部位是否排除計入國外投資限額,曾銘宗也釋出正面回應,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曾銘宗表示,目前國內有39家銀行,都非常小,即使是台灣銀行,其資產規模不過3.4兆元,在全球的排名在150至160,因此未來金管會的策略是要在五年內有台版的星展銀行出現。
他指出,金管會未來要協助銀行進行亞洲布局,並鼓勵銀行合併,以新加坡星展銀行為目標,未來三至五年內打造一至二家指標銀行。
他認為,台灣的銀行必須整併,尤其是鼓勵民營銀行的整併,至於公股銀行的合併牽涉財政部業務,還要與財政部溝通,這是金管會未來的重點業務。
曾銘宗強調,台灣的銀行業是「大家集中在島內惡性競爭」,金融業的低價競爭已到了空前,四家大陸銀行來台發行寶島債,3年期的債券竟然競爭到1.25%,不該比香港的點心債3.35%差距如此大。台灣的銀行業一定要走出去,強力布局亞洲,不要在島內惡性競爭。
曾銘宗說:「銀行業關在籠子,自己打自己,惡性競爭,一點前途都沒有。」
曾銘宗強調,過去公股銀行的成長幾乎都是靠盈餘轉增資,而不是現金增資,靠的就是國內經濟的成長來壯大規模,目前亞洲經濟正蓬勃發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已由西向東轉移,2011年亞洲地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GDP的32%,2050年將超過50%,因此未來要協助銀行業者布局亞洲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