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大陸錢荒壓不住 拆款利率飆

人行壓錢荒 秘密武器出手
美國QE要退場,大陸錢荒再起。為安撫市場情緒,人行昨日接近下午5時在官方微博公告,近期已使用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調節市場流動性。SLO此前在6月時就是壓下錢荒的秘密武器。
(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QE要退場,大陸錢荒再起。大陸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及質押式回購利率1月期品種,昨(19)日紛紛創下6月「錢荒」以來新高。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日宣告已適度注入流動性,市場關注能否確實緩解資金緊縮情況。
人行昨日再度暫停逆回購後,已是近三周以來第五度暫停逆回購,令市場感到意外,但為安撫市場情緒,人行昨日接近下午5時在官方微博公告,近期已使用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調節市場流動性。SLO此前在6月時就是壓下錢荒的秘密武器。
人行指出,歷年以來,年底市場流動狀況受財政收支情況等因素影響較大,因此透過SLO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未來除了將靈活運用,並會根據財政支出情況,向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使用SLO提供流動性。
阿思達克財經報導,昨日銀行間市場交易系統延遲半小時至下午5時收市,相同劇碼在6月19日「錢荒」時期也曾出現。業內人士透露,大額支付系統在周三已延遲收盤,昨日再次延遲是讓銀行有更多時間可以交易隔夜的「救命資金」。
不過,人行連串動作對緩解「錢荒」效應有限。繼周三流動性吃緊後,昨日更為加劇。反應市場利率行情重要指標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線走高,1月期品種突破7.1%高點,較前一日上漲33.62個基點至7.1012%。被視為大陸銀行間借貸成本基準的1月期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昨日盤中更一度衝高至9%,收盤較前一日上漲90個基點至8.7%,與Shibor的1月期品種均創下6月「錢荒」時期以來新高紀錄。
Shibor隔夜利率在今年6月一度飆升至13.444%,人行透過SLO調節後,讓利率大跌。此次人行再出手,市場相當關注能否讓銀行間資金安穩度過這一波年底前的「錢荒」。
華爾街日報援引業內人士指出,下半年每次面臨資金緊縮時,利率變動幅度非常大,顯示流動性結構性失衡讓資金面脆弱情況更加嚴重,尤其是網路金融所帶來的銀行存款流失,讓資金流動性更加嚴酷。東莞銀行分析師陳龍批評,人行的操作在某種程度上與市場脫節,但人行或許有自身考量。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20 經濟日報】

大陸錢荒壓不住 拆款利率飆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天表示,對年末貨幣市場出現的新變化,已連續三天通過SLO(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累計向市場注入逾人民幣3,000億元流動性;昨天銀行間市場資金缺口,卻在下午才得以平補。第一線的銀行交易員認為,人行還需加把勁,加強調控力道。
央行昨天透過官方微博對外透露,目前銀行體系超額備付已逾1.5兆元(約新台幣7.4兆元),為歷史同期相對較高水準。
大陸銀行間資金面在19日告急,1月期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及回購利率飆上歷史新高,同業交易系統也延遲半小時至下午5時收市;人行於盤後透過官方微博宣告已向市場適度注入流動性,資金面緊縮局勢才稍微放鬆。
路透援引上海一銀行交易員表示,昨天上午資金較為緊縮,但在下午兩、三點慢慢好轉,「供給有增加,大家基本都搞定了」,不僅大額支付系統如期關閉,同業交易系統也未再未延遲。
自「十一」長假以來,大陸銀行間資金利率持續上升。人行周四透過微博宣布動用SLO意圖穩定市場。市場傳聞SLO規模高達人民幣2,000億元,但此一數據未經官方證實。
儘管如此,被視為大陸銀行間借貸成本基準的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昨天一度飆升至8.5%,盤後較前一交易日上漲115.62個基點報收8.2144%。先前最高出現在6月底錢荒時期的28%。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昨天仍延續全線上漲行情,7天期及14天期利率更是7月以來首度突破7%,分別上漲118.2與78.5個基點至7.654%及7.003%,與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再度創下錢荒時期後的新高點。
報導引述華東一家商業銀行交易員指出,昨天上午資金非常緊,SLO量不夠,「大行要麼不出、有的還在借,政策性銀行有一兩家出少量」,顯示人行仍需加強調控市場資金力度。
中國銀行昨天發布報告指出,明年金融機構流動性仍將偏緊;申銀萬國證券預測,資金緊縮局面至少將維持半年。
【2013/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