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結束惡鬥!美預算案過了

結束惡鬥!美預算案過了
美國參議院18日以64比36票通過未來兩年預算協議,2014年支出以1.012兆美元為上限,2015年為1.014兆美元。兩黨預算惡鬥暫告終止,但1月復會後必須迅速通過支出法案以免政府局部停擺重演。
在9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與民主黨全力護航之下,預算協議得以通過。該案上周已在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以332比94票通過。協議設立明年與後年的預算上限,並刪除部分預定明年1月1日生效的自動減支措施。
現在兩院的議員最遲必須在1月15日之前,根據新的預算上限通過各項支出法案,否則聯邦政府10月間部分停擺半個月局面可能重演。
歐巴馬總統預計20日前簽署法案,然後到夏威夷過耶誕假期。鑑於美國國會今年的悲慘表現,這項法案可說是最後的重大成就。等到19日一項大型國防預算案通過,以及數個行政官員與法官提名通過後,參議院即休會到1月初。
參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穆瑞說,這項法案象徵政黨惡鬥時代的重大功績,「(協議)打破了黨派界線與僵持,顯示國會可以發揮作用」。
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表示,這項法案「顯示共和黨與民主黨不論在參院或眾院,都能找到共同立場,我們能夠相互合作」。不過他強調,這是邁向大規模財政改革跨出的一小步。
美聯社調查顯示,經濟學家認為這項預算為美國經濟帶來加速成長的契機。今年美國經濟成長年率2.4%,受到預算協議帶動,明年經濟成長年率預估2.9%,將是自2005年以來最好的表現。美國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韓森說,「2013年撙節太多,2014年應該會少很多」。
【2013/12/19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