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陸明年經濟工作 六大任務穩中求進

陸明年經濟工作 六大任務穩中求進
歷時四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天結束,會議認為大陸經濟運行仍存在下行壓力,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問題嚴重、生態環境惡化、食品藥品品質堪憂、社會治安不佳等,會議並據此提出明年要防控債務風險等六大任務。
會議要求,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要穩扎穩打,步步為營,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鞏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為全面深化改革創造條件。
會議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厲行節約,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擴大營改增試點行業。
會議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六大任務。
一、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必須實施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二、大力調整產業結構。化解產能過剩,不折不扣執行中央化解產能過剩的決策部署。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各類服務業,推進傳統產業優化升級。
三、防控債務風險。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作為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加強源頭規範,把地方政府性債務分門別類納入全口徑預算管理,嚴格政府舉債程序。
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重視跨區域、次區域規劃。
五、保障民生工作。做好大學畢業生就業和化解產能過剩中出現的下崗再就業工作。解決住房問題。加大環境治理和保護生態。
六、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準。要保持傳統出口優勢,創造新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擴大國內轉方式調結構所需設備和技術等進口。加快推進自貿區談判,穩步推進投資協定談判。營造穩定、透明、公平的投資環境,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一年來的經濟工作,並提出明年的經濟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是大陸未來一年經濟宏觀走向的風向球。會議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總理李克強提出明年經濟工作部署並總結講話。
【2013/12/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