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大陸投資項目 大幅鬆綁

大陸投資項目 大幅鬆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國務院發布最新版本的「投資管理目錄」,即日起,須提報大陸中央核准的項目數量將減少六成,被視為是官方改革投資體制,十年來的一大突破。
大陸新版投資管理目錄,中央下放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和部分鐵路、公路等項目的核准許可權給地方政府。
(新華社)
根據國務院發布並立即施行的《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2013年本)》,對現有的「投資管理目錄」進行修訂,藉此達到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加強簡政放權力道的目的。
中新社援引發改委官員指出,《目錄》共取消、下放和轉移49項核准許可權;其中,取消核准改為備案有19項、下放地方政府核准20項、轉由國務院行業管理部門核准10項。經初步估算,目錄修訂後,須報中央管理層面核准的項目數量減少約60%。
大陸之前的《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是在2004年7月頒布,發改委官員指出,十年來,大陸經濟環境、市場條件、投資主體都發生很大變化。此次修訂目錄,除數量上的壓縮,官方還改進一些領域的管理方式。
他舉例說明,在外商投資和境外投資領域,由一律實行核准制改為區別不同情況實行核准制或備案制。
對外商投資項目,按照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負面表列)的管理模式,保留了對限制類項目、有中方控股(含相對控股)要求的鼓勵類項目的核准,其他項目按照對內資項目的統一規定,分別實行核准制或備案制。
對於境外投資項目,除涉及敏感國家和地區、敏感行業的項目和中方投資10億美元及以上的項目外,對其他項項目實行備案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官方取消對企業投資擴建民用機場項目的核准,下放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專案、郵政專案和部分鐵路、公路、橋樑、隧道、貨櫃專用碼頭、煤炭礦石油氣專用泊位等項目的核准許可權。
考慮到化解產能過剩的要求,官方此番暫未對鋼鐵、電解鋁等產能嚴重過剩行業項目的核准許可權作出調整。在能源領域,中央管理層面暫時保留對部分火電、熱電、煤炭開發項目的核准。
【2013/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