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亞洲天然氣成本飆 傷競爭力

亞洲天然氣成本飆 傷競爭力
由於北美的頁岩天然氣生產過剩幾年後才能紓緩亞洲殷切的天然氣需求,亞洲的大經濟體在部分天然氣供應合約更新時,可能面臨兩倍於美國的高價。
飆漲的價格將為亞洲國家增加數十億美元的電費,影響他們的競爭力,但對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英國石油和澳洲Woodside石油等業者來說,這意味意外的獲利。
日本、南韓、台灣和中國去年購買的液化天然氣(LNG)占全球供應的70%。
儘管頁岩天然氣在美國供應過剩,亞洲的天然氣需求卻超過供給,部分原因是日本和南韓採購更多天然氣供發電,以彌補核能電廠停止運轉的不足。
隨著已有十年歷史的亞洲供應合約即將重新協商,部分生產國已準備提高價格一倍。由於這將威脅高度仰賴進口能源的經濟體,部分受壓迫的進口國已組成買家俱樂部,希望提升議價力。
國立韓國能源經濟研究所(KEEI)所長兼執行長孫陽勳(音譯)說:「南韓以賣半導體、鋼鐵和船隻賺的錢,來支付進口能源。能源的進口成本若上漲,將影響我們的國際收支和經濟成長。」
南韓每年進口能源約25兆韓元(240億美元),其中LNG約占半數。LNG發電只供應南韓全國五分之一的電力。
南韓與馬來西亞Tiga LNG、俄羅斯Sakhalin和葉門LNG,簽訂每年購買750萬噸LNG的合約。上次簽約時間在世紀之交,當時天然氣價格仍低。
最近的資料顯示,南韓10月支付馬來西亞LNG的價格為每百萬英制熱量單位(MMBtu)15.91美元,是去年8.41美元的近兩倍。
日本2000年購買LNG的價格為每MMBtu不到5美元,相較於現在現貨LNG價格每MMBtu為19美元。
【2013/12/17 經濟日報】

看來台灣電價還有上漲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